Be News

影視遊戲
動漫
柯南劇場版
2023-04-06

《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影評:古色古香的列車 成正邪大戰舞台

文/大紀元 / 蔡宜霖

【大紀元2023年03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蔡宜霖台灣台北報導)灰原哀是日本動漫《名偵探柯南》的高人氣女要角,她也因為被黑色組織追捕而屢次身陷險境。如今的新電影《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Detective Conan: The Story of Ai Haibara: Black Iron Mystery Train)便把原作動漫中的一段故事搬上大螢幕,讓質感出色的正邪交鋒,得到更高規格的詮釋。

故事背景為,灰原哀在一次案件中為了拯救少年偵探團的孩子,不得不吞下解藥讓自己的身體暫時恢復為成人,但這也讓她的行蹤再度被大反派「黑色組織」盯上,往後其所參與的蒸汽火車之旅也變得危機四伏。這趟旅程還包含偵探推理遊戲以及殺人命案的攪局,在變數增多的情況下,能否讓危機與案件圓滿落幕,對男主角柯南而言自然是一大考驗。

《名偵探柯南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劇照。(曼迪傳播提供)
《名偵探柯南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劇照。(曼迪傳播提供)

灰原哀的角色背景 得到有力詮釋

由於灰原哀是本片的核心人物,電影開場起也運用相當數量的篇幅,鋪陳其個人背景。部分戲碼表面上借鑒歷年柯南劇場版中都會有的開場介紹模式,但這回擔任旁白的角色做了變更,讓觀眾能更貼切的了解灰原哀的角色背景。部分戲碼屬於過往動漫情節的再回顧,但諸多片段都經過精心挑選,能有力體現灰原哀的心路歷程,以及與柯南的關係變化。就敘事層面而言,能透過合理剪輯適度彰顯角色特色。

就《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本身的事件而言,早在列車出發前的階段便能埋下重要伏筆。灰原哀為何會被黑色組織掌握行蹤,自然是重中之重,相關情節能以人情義理的面向為基礎,透過好心辦壞事,為危機的醞釀創造足夠合理性。有關黑色組織成員的戲碼,亦能渲染邪惡勢力伺機而動的氛圍,並讓反派勢力如何出招成為懸念。

《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劇照。(曼迪傳播提供)

部分戲碼固然屬於眾人集合在火車站月台的生活化戲碼,但有的對手戲能讓這次案件的核心成員得到合理亮相,並透過毛利小五郎這位要角與他們的人際互動,在氣氛上創造一定的趣味性與張力。部分戲碼能讓人明白火車這項故事舞台有什麼樣的幕後背景,並為某位高人氣角色的登場創造伏筆。就敘事層面而言,能做到在平靜的戲碼中,創造良好觀賞性與故事看點。

列車上的推理案件 具有良好質感

列車之旅包含破案推理遊戲,也是本片的一項特色,以柯南為首的少年偵探團收到與遊戲有關的特殊信件,就是重要開端。而在諸位要角行動的過程中,便能透過車廂號碼這項看似平凡的舞台元素,創造足夠玄機,營造不可能的事件正在發生的神祕氛圍。有關謎底的揭曉,則能以小事物為基礎,讓人轉換一下思路,進而營造豁然開朗的良好感受。

與案件有關的面向,亦得到出色詮釋。一來透過偵探團目睹的破案遊戲橋段,為凶殺案的人物設定打下基礎,並讓遊戲與案件結合得恰到好處;二來有關部分列車乘客的一舉一動,亦能創造一定的伏筆與懸念。部分對手戲,能讓乘客按鈴呼叫列車長的戲碼成為有可塑性的面向,能在角色互動中,讓燈號能否正常運作、是否有麻煩物品的存在,成為潛在變數。

《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劇照。(曼迪傳播提供)

柯南等要角發現命案後的諸多戲碼,也有出色質感。就命案現場的戲碼而言,能透過對屍體與當下環境的分析,創造偵探推理片特色。對於命案關係人士的盤問,則能讓列車的門與通道,以及乘客的進進出出等元素,成為案情關鍵,在創造懸念之餘,也體現「魔鬼藏在細節裡」。部分戲碼屬於對私人物品的搜查,能讓不尋常的事物自然浮現,營造進一步逼近真相的氛圍。部分戲碼則屬於新資訊的曝光,能讓犯案動機浮上檯面,使案件輪廓趨於完整。

真相的揭曉 展現足夠說服力

就真相的揭曉而言,柯南對案情的解說,能讓此前埋下的諸多伏筆得到合理詮釋,保證諸多細節的安排均有足夠說服力。與破案有關的元素,亦能以生活中的常見事物為基礎,輔以一定的創意運用,讓案件的幕後手法得以具有合理含金量。

《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劇照。(曼迪傳播提供)

至於灰原哀的個人安危,則是《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逐步走向最終高潮的關鍵面向。與此類情節有關的戲碼,在列車之旅的早期階段便給予合理鋪陳,在案件正在進行的當下,有效營造新危機正在同步發生的緊張氛圍。

相關戲碼包含許多類型的安排,部分情節能以灰原哀處在有黑色組織背景的人身邊時會情緒緊繃為基礎,營造角色心理上的戲劇張力。部分戲碼則讓《名偵探柯南》中的諸多要角適時登場,例如疤面赤井、衝矢昴、安適透、有希子等,這些角色均非等閒之輩,能讓他們在故事中的潛在作用成為懸念。部分戲碼雖僅為兩位配角擦肩而過,但背後的意義卻大有文章。有的橋段則讓物品成為伏筆,使後續劇情走向不會流於突兀。

《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劇照。(曼迪傳播提供)

灰原哀的危機 包含重大轉折

灰原哀的個人危機,往後自然包含重大進展,手機簡訊這種元素便成為推進故事的要素,促使灰原哀展開一項新行動,讓故事得以有更具戲劇張力的走向。《名偵探柯南》中許多角色都具備不俗的變裝能力,本片也以此為基礎,讓部分配角的真實身分得以迎來爆炸性轉折;電影也以此為基礎,創造出角色分量旗鼓相當的精采對手戲,並透過反派的步步進逼,有效推升當下的危機感。

與灰原哀有關的戲碼,一方面能藉著角色的動向,彰顯不願波及無辜的善念,展現正派角色的討喜面貌;一場關鍵對峙,以及當下武器元素的運用,則能將核心要角的個人危機逐步升級,最終迎來場面上的重大變化。故事的最終走向,則能將柯南謀定而後動的出色智謀以及關鍵配角的發揮,給予出色結合,使反敗為勝、化險為夷的走向顯得更有翻轉效果,邪不勝正的普世價值亦顯得更有分量。

《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所闡述的固然並非原著動漫沒有的全新故事,但冒險情節與事件格局均配得上大螢幕規格;加上今年新的柯南劇場版作品中,灰原哀、黑色組織將成為核心要素,本片的調性正好能為即將到來的新片熱身,就作品質感與價值而言,仍屬於頗具意義的成功之作。◇

《名偵探柯南 灰原哀物語〜黑鐵的神祕列車〜》電影海報。(曼迪傳播提供)

責任編輯:王愉悅

轉載自:大紀元

喜歡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Line
複製連結
聯絡我們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回饋或建議,歡迎到「聯絡我們」來留言您寶貴的意見將成為我們提升服務品質的動力與目標!

推薦文章:

Be Come True 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