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News

展覽藝術
2023-03-07

致敬浮世繪大師歌川國芳!《進擊的巨人》經職人之手化身「巨人襲來之圖」

文/La Vie / Carol Chien

浮世繪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藝術之一,其中諸多名作更數度經創意轉化為不同的樣貌,而這一次,歌川國芳的代表作《相馬の古内裏》也成為了致敬對象。致力於推廣二次元文化及傳統工藝的電商平台「AKIHABARA PREMIUM COLLECTION」,攜手浮世繪職人們,將知名動漫作品《進擊的巨人》製作成浮世繪木版畫「巨人襲來之圖(巨人襲来之図)」,全球限量300幅,預計於日本時間2/25 12:00於線上開賣。

浮世繪木版畫「巨人襲來之圖」。

致敬歌川國芳《相馬の古内裏》

活躍於江戶時代末期、擁有「奇想の絵師」之稱的歌川國芳,在距今約200年前創作了《相馬の古内裏》,描繪源平合戰中,源頼信的家臣大宅太郎光國與平家遺孤滝夜叉姫操縱的巨大骷髏的對決場景,富有張力的表現形式使其成為歌川國芳的代表作之一。

「巨人襲來之圖」致敬歌川國芳《相馬の古内裏》。

而這一「人類對抗巨大怪物」的概念,與《進擊的巨人》世界觀相互呼應,在AKIHABARA PREMIUM COLLECTION的企劃、繪師與職人們的合作之下,兼具趣味以及工藝之美的「巨人襲來之圖」誕生了。致敬《相馬の古内裏》的構圖,巨大骷髏被替換為超大型巨人,下方對抗的武士則變成主角一行人,重現了《進擊的巨人》劇情中經典的橋段。

「巨人襲來之圖」細節示意。

「巨人襲來之圖」細節示意。

「巨人襲來之圖」細節示意。

國寶級團隊製作

先撇開致敬名畫的詼諧不談,「巨人襲來之圖」是一幅由專業職人們打造的浮世繪木版畫,其中角色包含繪師(絵師)、雕刻師(彫師)、印刷師(摺師),以及和紙職人。首先,由擅長日本傳統繪畫的塩崎顕繪製出完整圖畫後,再傳遞給雕刻師北村昇一進行版畫的刻製,最後再由中山誠人以手工印製出300幅版畫成品。

繪師作畫過程。

雕刻師正以細緻手工製作木版畫。

浮世繪版畫的印刷需要經過多次工序才可完成。

此外,本次版畫用紙更是大有來頭!國寶級職人岩野市兵衛(第九代)所製作的和紙「越前奉書」,擁有溫潤的觸感以及出眾的強韌度,是日本最頂級且具代表性的工藝結晶,也讓人不禁想到,若這幅「巨人襲來之圖」流傳至後世,是否也會成為一幅不朽的歷史名作呢?

國寶級和紙職人岩野市兵衛(第九代)。

以手工製成的越前奉書是日本最高品質的和紙之一。

「巨人襲來之圖」成品。

轉載自 La Vie 

喜歡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Line
複製連結
聯絡我們

看完文章後有任何回饋或建議,歡迎到「聯絡我們」來留言您寶貴的意見將成為我們提升服務品質的動力與目標!

推薦文章:

Be Come True Logo